世新大學

 

 

理念與特色

 

本校自創校之初,即以「德智兼修,手腦並用」為辦學宗旨,培養品德與智慧並重、理論與實務合一的專業人才。從致力培育「新聞人才」,逐漸發展成「全傳播」的高等學府,繼而穩健成長為「全方位」的綜合大學,始終延續此項理念,除了繼續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高級傳播人才外,也以更寬廣的學習空間、學術領域,造就各種學有專精且思想宏觀的專業人才。

 

本校的辦學理念,隨著時代的變化與思潮的演進,到今日的綜合大學,已推演為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並重的「全人教育」。其具體實行方向包括:以校園整體學風,涵育學生開闊的胸襟與視野,使五育均衡發展;以通識課程,統整學生的知識與人格,完成博雅教育的目標;以專業課程,培養學生的系統知識,兼及研究與創新的能力;以附設實習單位,提供實務訓練,訓練學生手腦並用,使理論與實務合一;以社團及社區活動,培養學生的群體意識及社會關懷;以體育活動,鍛鍊學生堅強的意志、運動的精神及健康的體魄;以各項活動,涵蘊學生的鄉土情懷,構築國家意識,並拓展國際視野。

 

以傳播為發展主軸,貫穿所有學門

本校不論何學系均需修習傳播課程,使學生能將傳播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本身的學門,並藉以提高學生對外溝通能力,將主修學門有效地介紹給社會大眾。

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教學方針

為使學生在校期間都能有實戰經驗,本校配合各學系設有多個實習中心,提供學生實習,以使學生畢業後不做「二度新鮮人」。

校園民主,學風自由

本校校園以自由色彩濃厚著稱,各種政治、學術主張在校園內均可自由談論,同時也要求師生在批評他人的同時,也需有聆聽及容忍的雅量,使校園徹底多元化、自由化、法治化。